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政要

安徽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家在龙山凤水

2017-10-03 01:19:39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吴礼明
摘要: 编者按:一个旅游景点再有特色,总未免会和其他景点有雷同之处,比如逢山必彰其奇,带水总显其幽,有石则惊其怪,因而,如何打造其自身独一无二的特色,则是一个难题。真正不可能雷同亦不

 编者按:一个旅游景点再有特色,总未免会和其他景点有雷同之处,比如逢山必彰其奇,带水总显其幽,有石则惊其怪,因而,如何打造其自身独一无二的特色,则是一个难题。

真正不可能雷同亦不可复制的,是文化特色。安徽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独具慧眼,在开发巨石山景区的同时,也开发出了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因为是牛郎和织女、孔雀东南飞故事的发源地,又是“七仙女”的故乡,山水中“情”意浓郁,他们便以“情”为主题,并推而广之;由单纯的爱情扩展为同学、师生、朋友、亲人之情;因为是黄梅戏的故乡、桐城派文化发源地,便以黄梅戏为载体宣传巨石山,以巨石山为平台彰显黄梅戏。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戴先龙投资开发巨石山景点的念头,就是因“情”而生,在他的内心深处就是为了报答家乡父老乡亲的深情。情到深处是大爱,这便是我们弘扬的做企业的最高境界。

安徽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与总裁妻子汪桂荣在巨石山已投资数亿元,奋斗了9年,已建设了索道,在山中铺设了10多公里长的石头路基,修缮了景点。记者 吴礼明 摄

安徽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与总裁妻子汪桂荣在巨石山已投资数亿元,奋斗了9年,已建设了索道,在山中铺设了10多公里长的石头路基,修缮了景点。记者 吴礼明 摄

人民论坛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 吴礼明 通讯员 张建华)清晨即被婉转的鸟鸣唤醒。这是我们一行住在巨石山脚下的小木屋别墅里。

走出小木屋别墅,山中早春清冽的空气吸入肺部,犹如让浑身每一个细胞都洗了澡,似乎是凡尘尽去,俗念顿消。这时优美的黄梅戏曲调伴着鸟鸣飘萦耳际,蓝天白云映衬的绿色群山拂拭瞳仁,好一个龙山凤水之宝地!

清代书法篆刻大家邓石如有一方自制印章 “家在龙山凤水”,即指此地。邓石如的六世子孙邓稼先饱饮龙山凤水之后,便成为“两弹元勋”;严凤英那甜美圆润的歌声,必定吸取了龙山之灵气和凤水之清甜;而桐城派散文之神韵和影响,若无此地文脉之源远流长,则如何解释?

安徽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的家也在这片龙山凤水间,他投下数亿元开发巨石山风景区的初衷很简单很直接,就因为这里是他的家乡。

早饭后,戴先龙和夫人、永先集团总裁汪桂荣已经在景区门口等着了,大家舍索道而不乘,沿着登山步道,慢慢领略这个4A级旅游景区的绮丽风光。

一路有泉声相伴。记者奇怪已经多日不雨,为何山上还有如此之丰沛的泉水流下,是否因此这就叫“凤水”?戴先龙笑着说,“是,又不是”。

于是,我们一行沿阶而上,走进巨石山的深处。

“我的家就在这龙山凤水”

面对记者的疑惑,戴先龙说,所谓凤水,又叫凤凰溪、凤溪,指的不只是这一处,而是萦绕巨石山的大小溪流,宽处足可行船,窄处却能一跃而过。凤凰溪终年流水潺潺,水清见底,水质甘甜清冽,还盛产一种独特的凤凰鱼,味极鲜美。

戴先龙继续说,巨石山是指大小龙山相连相缠,互不可分,其龙头峰是巨石山景区的最高峰,人称“上了龙头峰,万事都成功”。蹬上龙头峰极目远眺,绵延起伏的群山、星罗棋布的田园、烟波浩淼的长江和婉延萦绕的凤水尽收眼底。清晨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气势辉煌。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湖面上九日同出的奇观,这就是龙山凤水十大景观之一的“龙头晓日”。

果然是好风景,更是好风水。然而,仅在十年前,巨石山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野村姑。这十年间,戴先龙就像是一位手法高超的化妆师,硬是让 “村姑”变成了 “公主”,使这座原先连安庆人都不知道的荒山野岭,改造成省内外闻名的4A级风景区。

戴先龙5岁丧母,18岁又失去父亲后,他就没有家了,从此四海为家,艰难创业。如今,他的家就是这片包含山下菜子湖在内的方圆100平方公里的巨石山景区内。当然,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家,而是安庆人家的天然后花园,是安徽其他城市的邻家院落,是省外游客心向往之的度假胜地。

“我的家就在这龙山凤水”,这已成为戴先龙的口头禅。

巨石山之 “石”有神气

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吴礼明博士(左二)在中共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党委书记王朝东(左一)的安排下,专程来到巨石山旅游风景区采访,并与开发商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右二)等领导合影。

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吴礼明博士(左二)在中共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党委书记王朝东(左一)的安排下,专程来到巨石山旅游风景区采访,并与开发商永先集团董事长戴先龙(右二)等领导合影。

巨石山果然多巨石,甚至连沿着登山步道而蜿蜒的溪水中都少见有鹅卵石。要么屹立于溪流中间如一个或者一群巨人巨物,让溪水环绕而下;要么壁立于路边呈一整块悬崖,找不出一条裂纹;要么如一簇巨大的现代派雕塑一般线条流畅地斜立横出占据山顶、山脊或山坡上,切割开天空的背景。有时蹬山步道进入洞中,却发现头顶上只是一整块大石头从悬崖上凌空伸出,无依无托,这似手像活泼的游客伸出双手顶住石头,颇为自豪地说这块石头是他举起来的,看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

快上到山顶时,出现一条岔路,通往逍遥台。登上逍遥台,三面临空,可以看见山下的菜子湖和数十公里外的田野村庄。台的面积约有两三百平方米,想站稳却不容易,若不是四周有围栏,谁都不敢上来。它的表面是卵形的,也是一块完整的大石头,像是一颗被放大了数万倍的鹅卵石,凌空搁在了山上。

从逍遥台返回到登山步道,再往上便到山顶了。这里的巨石竖立如楼群,高数十米,共有三群。中间一群中一块最大的巨石上刻有“海枯石烂”四个大字,不知是谁所题,字体枯瘦有力,深得“海枯石烂”之精髓和神韵。而左边那座更高更长的巨石上,赫然印有四条深入石中、焦黑如火燎的印迹,像是四根指痕,独缺拇指。有人说那是如来佛的掌印。再细看那块巨石,却像是一根竖起的拇指侧面,指尖则是巨石山的最高点。

越过山顶,穿过依然是巨石组成的洞穴和绝壁,石阶开始往山下延伸,没多远,便在四周群山中出现一片明镜一般的水面,戴先龙告诉记者,那就是碧莲池,牛郎和织女相识对歌之地。

果然是神仙眷侣,在如此高山深处还能找到这片水,在水边对歌,凡人哪有这个本事与福气。我们在湖边凉亭中坐下,已听见黄梅戏《天仙配》的曲调从湖面升起。一条小船踏波飘近,船头站着红衣红裤、翩翩欲飞的七仙女,正唱着那首全国人民都耳熟能祥的黄梅戏《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如果说巨石山是伟丈夫,那么我们一路攀登过来,伟则伟矣,未免会感到缺少些柔情;大则大耳,却有如遗珠般忽略了细腻的情感。到了碧莲池,则全部获得了补偿。这一池春水,让我们看见了巨石山柔软的心和深邃的情,看见了大丈夫的小情调。

喝着山泉水泡的山茶水,听着黄梅戏优美的曲调,抬头回望,只见刚刚经过的巨石山山顶上,那三群巨石像是孩子玩的积木一般,似是而非地形成一个更为巨大的“山”字。这是天意还是禅意?能搬动如此巨大的“积木”,若非玉帝也只能是如来了。

谈起巨石山之奇,戴先龙告诉记者,巨石山景区以奇峰、秀水、神石、幽洞、白玉兰“五绝”闻名于世,拥有48峰、36谷、81石、72洞景点。因与百慕大三角、约旦死海、埃及金字塔同处神秘的北纬30度,有“世界第九大奇观”之称。

走进碧莲池,我们才知道,龙头峰、织女峰、罗汉峰、牛郎峰、莲花峰等奇峰峻峭峥嵘。凤溪婉延曲折,流水潺潺;碧莲池澄碧深邃,绿波盈盈;凤湖和菜子湖烟波浩淼,水光接天。神猿问天、蟠龙抬头、灵蛇出岫、蓬莱三山、鲤跃龙门、五福临门等神石鬼斧神工,惟妙惟肖。天姻洞、聚仙迷宫、状元书屋、威龙洞等曲折幽深,明暗相缪。

白玉兰之 “情”连结天上

山无水则壅,景无情则滞。巨石成堆的巨石山,似乎格外受到上天眷顾,并没有因遍布巨石而壅滞,因为满山遍野都盛开着一树树、一簇簇洁白无暇的玉兰花,点缀得让每一座巨石都含情带笑。

记者是在早春时节登上巨石山的,玉兰花正盛开如锦,像是从天上仙女的梳妆台上飘撒下的花瓣。戴先龙说,巨石山满山遍野都是野生白玉兰,在华东地区绝无仅有,全国亦属罕见。如今白玉兰成为巨石山景区的一张名片,盛大的“野生玉兰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品牌影响力正逐渐向全国延伸。

2013年的七夕节,戴先龙在他开发的两大景区——巨石山和活海同时举办大型嘉年华活动,迎来众多幸福的恋人,同时也有不少单身男女选择在当天来到巨石山。说到这里,戴先龙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现在是不是体验到了爱情的甜蜜余味?”

戴先龙话锋一转,说道,如果只把情缘理解成为爱情的话,就太狭隘了。爱到海枯石烂,缘来巨石情山,这里面的情包括了同学之情、师生之情、朋友之情、父女之情,只要是有情人不可不来巨石山。

戴先龙说,景区每年都会举办针对“情文化”的一系列活动,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情缘文化紧密融入到风景之中。

除了情缘文化,巨石山的帐篷节当仁不让成为景区另一大卖点。在安庆旅游硬件实力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巨石山帐篷节在安庆乃至整个华东地区,凭借新颖的项目设置,众多的欢乐项目,将自然风光和休闲娱乐进行精心整合,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每年的帐篷节举办期间都是巨石山人流量接待的高峰时期二次消费都会赶超门票收入,其综合带动效应和节日的催化效应十分突出。

其实,当初戴先龙决定投资开发巨石山风景区,也是因为一个“情”字。

当时,安庆市的旅游业已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戴先龙的家乡尽管有着原生态的青山绿水,有着“黄梅戏故乡”、桐城派文化发源地、《孔雀东南飞》爱情故事发生地、“七仙女”的故乡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由于贫穷,基础设施落后,来考察旅游的商人一批接着一批,但真正愿意投资开发的没有一个。

“家乡的旅游资源,家乡人不来开发谁来开发。”戴先龙说,发展旅游,带动乡亲们走旅游致富之路,或许是回报家乡的最佳方法。

2004年8月,戴先龙冒着酷暑徒步考察巨石山。为了搞清巨石山的资源状况,他先后100多次深入到大山深处,探路、踩点、描绘开发线路图。究竟摔了多少跤,他自己也数不清。“当时的巨石山根本就没有路。”戴先龙说,巨石山荆棘密布、怪石狰狞,各类野花四季烂漫,无数野果四季飘香,但只能遥望,无路可入。村民们听说他要来开发旅游直摇头说:“这个山连牛都上不去,更别说开发什么旅游啦。”好心的村民劝他不要傻,别把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扔在这荒山野岭。

“我认为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旅游产业链很广很长,带动性很强。把家乡旅游业带动起来了,不仅美化了山水,还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引导更多的人吃旅游饭,脱贫致富。这是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面对现实的艰难和众多人的怀疑,戴先龙把自己的想法与妻儿沟通,获得了全力支持和信任。妻子汪桂荣表示,如果要开发巨石山风景区,她愿意出任企业法人代表,负责风景区开发和今后的日常管理,为丈夫分担忧愁。

在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在村民们的疑惑和期盼中,2006年7月1日,巨石山风景区建设正式破土动工。经过1000多人一年多的开山筑路、施工建设,一条长15公里的水泥进山道路全线贯通,1000米长的主景区索道,2500米的游客步栈道,总面积43平方公里的48峰、36谷、81石、72洞景点全部建设完工。2008年10月1日,总投资3亿元的巨石山风景区正式开业迎客。

2009年3月,巨石山风景区即成为安庆市第三个国家4A级景区,刷新了安徽旅游景点从开业到上4A景区的记录。

受巨石山旅游开发成功的鼓舞,戴先龙一鼓作气在家乡桐城先后投入4亿元开发了仙龙湖旅游度假区、投资10亿元建成了中国(桐城)活海欢乐水世界。形成了“一山一海一湖”的旅游产业格局。

但是戴先龙并没有满足在旅游业取得的成绩。他设想利用家乡千百年流传的“孔雀东南飞”、“七仙女下凡”、“牛郎织女”等爱情故事,在巨石山下打造一个以“爱”为核心主题的爱情小镇,将中西方“爱情”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一个以婚庆为主链的世界知名的婚庆小镇。同时,打造旅游版块上市,网罗旅游人才创建一套“旅游国际联盟”投资开发标准化体系。

情之源头是爱心

“感恩社会、回报家乡一直是我奋斗的动力。”戴先龙说,“我最早的理想,是回到家乡当村长,帮助乡亲们致富。”

戴先龙之所以有如此之想,是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欠了乡亲们的情。

戴先龙父亲去世时,家里穷得连买口棺材都买不起,靠乡亲们你1元、他五角地凑钱才把父亲安葬。当时他在青草中学读高三,靠师生们捐款捐物、免除学杂费才完成了中学学业。父亲安葬后,戴先龙在村里挨家挨户磕头感谢。那年年末,学校各班都开联欢会,戴先龙便到每个班的晚会上唱同一首歌,歌词是“记住你们的情,珍藏你们的爱”。

高中毕业后,戴先龙参加了高考,超过了录取分数钱,却没有去上大学。他参加高考只是走个程序而已,他心里却明白,已是孤儿的他不可能再读大学,他要先养活自己。

戴先龙开始卖西瓜。连本钱都没有,他每天骑一辆向同学借来的破自行车,一大早就到瓜地去赊瓜,走村串户吆喝着卖,一个瓜季竟赚了80元。

1988年8月28日,戴先龙揣着80元钱,连买带赊弄来200余元的塑料袋,到南京城兜售。他白天挨家挨户推销,晚上就露宿街头,连续6天餐餐吃1.2元一碗的面条充饥。渐渐地,他摸清了这个行业的规律,第二年便租了个小摊点零售兼批发,很快形成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到年底一盘算,竟成了当时人人羡慕的“万元户”。

1993年,戴先龙的财富积累达到百万。这时他已不满足于只做点小生意,他说:“也许是做生意的缘故,交际广了,朋友多了,见识也广了,我需要更大的舞台,更广阔地空间施展自己的抱负。”

戴先龙加入到厦门中桥公司做销售员,销售通讯器材。出色的表现让他很快当上了销售部经理,个人收入大增。1999年,他创办了安徽圣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业绩位列同行前三强。2004年永先集团成立。

当村长的愿望已经无法实现,然而帮乡亲们致富的理想却不可放弃。2004年,戴先龙投资4800万建成范岗刷业城,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飞腾。从此开始了他投资回报家乡之旅。如今,家乡老梅镇一带的土地多数被他承租下来,并招收了很多村民到企业里工作,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2010年1月,永先集团在桐城成立了仙龙湖助学基金会,力争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集团自成立以来就通过各种方式捐献社会达数百万元。戴先龙还出任桐城六中87届校友会会长,发动87届校友捐赠十二套石椅,出资建立六中贫困学生资助基金,为六中新教学大楼配置电子显示屏……

由于对家乡经济和社会的贡献,永先集团2006年被省工商联、国税、地税等7家单位评为“民营企业100强”,2007年被评为“新徽商明星企业”。2007年在合肥市成立了桐城商会,戴先龙任副会长。他还担任安庆市政协常委、宜秀区政协常委等职务。

“我将来要把所有赚的钱全部奉献出来,以感恩社会。因为在我的人生历程中,遇到了太多的好人,是他们无私的帮助使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戴先龙对记者说。

“尤其是2011年以来,经过对原巨石山进行重新规划和主题文化重塑,我们借助黄梅戏剧种的优秀元素,弘扬中国黄梅戏国粹的愿景,让游客体验黄梅戏带来的‘情调’式度假氛围,正式更名为 ‘巨石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成为集黄梅戏体验、原生态休闲观光、科学文化体验、户外拓展、特色餐饮、高级会务于一体的中国首家黄梅戏文化体验旅游景区”。   

“另外,我们每年一度的巨石山帐篷节活动,火爆持续两个月,更是成为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盛会”,戴先龙说, “我目前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巨石山上建造一座全国一流的五星级宾馆,规划选址已准备就绪”。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