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政要

金山创出社区共治新模式:辖区单位"竞拍"公益项目

2014-07-28 14:48:07 来源:  作者:
摘要: 新华网上海7月13日电(记者李荣)天气热了,家住上海金山区石化三村的陈老伯和王阿婆终于能在傍晚时下楼来透透气,跟老伙伴们聊聊天了。以前因为老公房楼梯有点陡,又没有扶手,老两口轻

  新华网上海7月13日电(记者李荣)天气热了,家住上海金山区石化三村的陈老伯和王阿婆终于能在傍晚时下楼来透透气,跟老伙伴们聊聊天了。以前因为老公房楼梯有点陡,又没有扶手,老两口轻易不敢下楼。

    楼道里新扶手的安装者是金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是石化街道今年推出的40个社区共治公益项目之一。借助驻区单位、企业的力量,由街道 出公益项目,让有意愿为社区服务的驻区企事业单位出钱、出力“认领”这些项目,是由石化街道开创、金山区正在推广的社区共治新模式。

    近日,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金山区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拍卖品”是石化街道新推出的社区共治公益项目,项目总金额达600多万元,“竞 拍”方是辖区内120余家单位和企业。此次被“认领”的社区共治公益项目,个个涉及民生,大致分服务保障类、公共安全类、建设管理类和文体科普类四大类。

    “这些项目全都问需于民,从年初开始通过开门纳谏、座谈研讨等形式,梳理出的辖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公益项目。”上海石化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泱泱说。

    项目确定后,石化街道将每个项目的名称、实施概况、是否需要资金投入等内容汇编成“菜单式”表格,在辖区内的单位和企业里广泛听取意见。这种“菜单式”的服务,很受辖区内单位和企业的认可,并逐渐形成较为清晰的社区公益项目认领机制。

    在此次公益项目“拍卖会”上,更多的驻区单位“揽下”了具体的项目,有提供资助,也有提供服务的。金山燃气有限公司免费为辖区951户独居老人家庭定期上门检查燃气设备,区红十字会为46名孤老解决爱心午餐……

    上海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卫星认为,“认领”社区共治公益项目,是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的一项举措,可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 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自治。在“认领”结束后,街道还将定期向认领了项目的单位、企业通报投入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每一项被认领的民生实 事公益项目落地生根。(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