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政要

塘桥“开放空间”展开“荣誉大家谈”

2014-07-28 14:48:38 来源:  作者:
摘要: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蒋晓丽)“荣誉是一种正能量,是一种责任”、“荣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人生追求的目标”、“要像珍惜自己的感情一 样珍惜社区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蒋晓丽)“荣誉是一种正能量,是一种责任”、“荣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人生追求的目标”、“要像珍惜自己的感情一 样珍惜社区荣誉”,7月12日下午,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开放空间”的100多名居民代表分组围坐,展开“荣誉大家谈”讨论会,这种打破传统会议模式的开放 式会议形式,为居民搭建了一个直接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主持这次“开放空间”讨论会的北京市社区参与服务中心主任宋庆华说,“开放空间”是一个对话平台,是一种没有确定主题的会议形式,这是他们从美国一些机构引进来的议事模式,以此来讨论和反映居民的各种问题以寻求解决之道。

    “开放空间”会议上,来自塘桥社区23个居民区居民代表、40多个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代表畅所欲言,表达对“社区荣誉”的意见与观点、做 法与想法。工作人员根据每位居民交上来的“我的题目”合并同类项,15个主题不一会就被贴上了墙,并根据不同主题,大家“按图索骥”找到自己所支持的议 题,以此形成各自的讨论小组,在组长带领下分组围坐,每人发表看法。

    集结社会“荣誉”精英 共建共享公益社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实践性。只有使之大众化、普遍化,变成国家、社会、公民个人的行为取向和价值诉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才能真正发挥凝聚共识、引领风尚、规范行为的作用。今年以来,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尝试以“荣誉”作为社区多元主体认同社区的载体,把“生活、学习、工作和 奉献在社区”的优秀群体集结到“塘桥荣誉集结榜”单中,通过挖掘和宣传社区内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来感染人、鼓舞人和教育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 “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有公益”,实现了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相统一,为塘桥推进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共治的探索提供了又一个实践样本。

    过去五年来,在“温馨塘桥·宜居家园”社区建设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塘桥街道党政部门通过合力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成功地整体 提升了社区的“宜居”水平。一是发展出了更为积极、富有活力的基层自治、共治与参与网络,通过这一组织网络,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生活中来,因而在参 与中提升了社区认同;二是通过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出了一批具有公益意识、行动能力并紧密贴近社区公共生活的社会组织,从而塑造了社区参与的行动主体。 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为塘桥开展“荣誉集结榜”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基石。 但在塑造“温馨”参与的组织网络和参与载体后,如何通过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来为社区精英,为普通人参与公益、奉献社区提供一个载体和平台?2013年12 月,塘桥社区(街道)党工委发出《关于开展塘桥社区荣誉集结榜活动的通知》,号召把社区内各条线、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和典型事件集结起 来,彰显社区荣誉成就的历史性和时代性,塑造社区居民和组织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并将此转化为全社区居民和组织共同做公益的自觉行动,使有公 益服务意愿及能力的各类组织和各界人士能自愿、自主参与公益行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激发社区公益事业的活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 进、争做公益的浓厚氛围,为促进“温馨塘桥·宜居家园”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