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文化 > 地方戏曲

戒台寺千佛阁复建完成封顶 千佛阁地砖纯手工制作

2014-08-12 08:29:07 来源:  作者:
摘要: 记者昨天从门头沟了解到,京西戒台寺正在复建中的核心建筑——千佛阁,已完成土建工程的屋面封顶。明年10月,北京市民将可目睹千佛阁修复后的风采。 戒台寺始建于唐

记者昨天从门头沟了解到,京西戒台寺正在复建中的核心建筑——千佛阁,已完成土建工程的屋面封顶。明年10月,北京市民将可目睹千佛阁修复后的风采。

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是中国北方保存辽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此次复建的千佛阁是戒台寺最核心的建筑。

千佛阁的修复工程2011年开始动工,预计2015年10月竣工。戒台寺风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千佛阁的琉璃屋顶完成封顶后,后期还将有油漆、彩画等多道工序。“复建之后,千佛阁将弥补戒台寺中轴线上没有主殿的缺憾,重现皇家寺院历史风貌。”

届时的千佛阁,宽21米,进深24米,分上下两层,全阁共有1680尊佛像,突出“千佛阁”的盛名。

■ 揭秘

千佛阁地砖纯手工制作

千佛阁复建,完全还原始建之初所用到的阴阳瓦、猫头瓦等,均由传统工艺烧制,地面也采用纯手工制作的“尺七”地砖。戒台寺工作人员说:“手工砖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不可复制性。”可以说,每一块手工砖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千佛阁大殿内的4根主梁成井字形排列,承受次梁所带来的压力,是大殿上层建筑的核心承重物。“我们对主梁木材都是精挑细选,多道工序加工。”

而支撑4根主梁的金檐柱、内檐柱,则用古法建筑方式,辅以其他梁柱基石,来承受全殿7000吨的重量,可以说是千佛阁的“筋骨”。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