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文化 > 文化资讯

国际知名艺术家蔡国强说“黄浦区·外滩·我”

2014-07-29 10:28:36 来源:  作者:
摘要: 一身灰棕的休闲装,小麦色肌肤,国际知名旅美中国艺术家蔡国强从火药草图制作爆破现场间隙抽身,风尘仆仆地赶来参加圆桌会议。上海是蔡国强离开故乡、走向 无边艺术世界的第一

一身灰棕的休闲装,小麦色肌肤,国际知名旅美中国艺术家蔡国强从火药草图制作爆破现场间隙抽身,风尘仆仆地赶来参加圆桌会议。上海是蔡国强离开故乡、走向 无边艺术世界的第一港口,他又一次次地返回“母港”,此次还带着一艘来自家乡福建的木船和99只仿真动物,沿着黄浦江航行,这个艺术作品《九级浪》(见右 图)将在沪展出。

这名曾在上海求学,又先后辗转日本、美国的艺术家,对上海黄浦、外滩有着深厚的情缘。圆桌会议现场,蔡国强首位发言:“我是福建泉州人,住在美国,但其实 我和黄浦关系密切。我以前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在黄浦区的搏击队,就是现在的散打队接受传统武术指导,还作为优秀选手参加上海市搏击大赛。但由于我被调派 回家乡福建写生,很可惜就失去了这次为黄浦争光的机会。在上海,我第一次打开了眼界,看到了西方艺术文化。 ”

紧接着,蔡国强以一段视频回忆了与外滩的艺术渊源。会场前的屏幕上,伴随着音乐声,出现了外滩上空烟花烂漫的场面。黄浦江畔的外国建筑博览群,每一栋都摇 身变为钢琴上的黑白琴键;时而,江面上驶过一艘艘船只,空中飘散着2001只红灯笼,烟花在夜空龙形漫游……2001年,蔡国强为亚太经合组织 (APEC)年会创作了大型景观焰火,奠定了他在中国艺术界的地位。从此,他的艺术足迹遍及国内外,更与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60周年国庆焰火 总设计等在内的数次重大活动联系在一起。

蔡国强把上海比作“他走向世界”的艺术起点,“外滩这一带我常去,我还记得利用晚上的月光,在外白渡桥上写生画画。上海给予我太多,使我更自信。正是通过上海,我走向了世界。”他的艺术足迹,深深印于申城,烙于外滩。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蔡国强的《农民达芬奇》个展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办。而一排醒目的“农民让城市更美好”的标语还出现在外滩对岸大楼的外立墙面 上,让人眼前一亮。 2013年,《农民达芬奇》来到巴西,在巴西三城巡回,从圣保罗到里约,展览不断达到高潮,吸引超过100万观众。据全球最具影响力艺术媒体 《艺术新闻》统计,该展观展人数位居2013年全球当代艺术展榜首。自农民的主题之后,蔡国强的艺术创作作品“不知如何降下来”、“重要的不在飞起来” 等,也广受关注。 2013年,他回到上海,在外滩源创作火药画作《故乡》,为佳士得在中国内地首次慈善义拍而作。

上海对蔡国强而言,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但如今的文化艺术,令蔡国强感到似乎少了点当年的精气神。大量西方文化注入侵蚀当代中国艺术,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从 寻找过去艺术的辉煌中反思些什么?今天,他依然不断找寻着与上海有关的历史文化记忆,希望让海派文化多元融合,展现自己的能量,激发自身的创造力。

雾霾等生态环境问题,是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无法回避的话题。8月8日,在当代艺术博物馆外的黄浦江上,将燃起黄白相间的焰火,映衬着浦江江畔的世博 园区,而这也是蔡国强在国内首次创作大型白天焰火烟彩作品。届时,由他和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大型环境主题火药草图装置 《没有我们的外滩》创作,也将在开幕时同时展出。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