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文化 > 文化资讯

“男天鹅”“茜茜公主”纷至沓来 沪上音乐剧市场争奇斗艳

2014-08-12 09:14:48 来源:  作者:
摘要:五彩缤纷的演艺舞台上,音乐剧曾是“小众”的舶来品,不过近年来沪上音乐剧市场不断升温,下半年更有多部经典剧目争奇斗艳,预售票房节节攀升,观众对音乐剧这种载歌载舞、

五彩缤纷的演艺舞台上,音乐剧曾是“小众”的舶来品,不过近年来沪上音乐剧市场不断升温,下半年更有多部经典剧目争奇斗艳,预售票房节节攀升,观众对音乐剧这种载歌载舞、集音乐和戏剧于一体的现代艺术形式兴味渐浓。

    据了解,“男版”《天鹅湖》、《伊丽莎白》等经典原版音乐剧9月起将在上海文化广场陆续登场,《简爱》《阿凡提》等国产音乐剧则选择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使下半年的沪上音乐剧舞台精彩纷呈。

    “男天鹅”引舞蹈家赞誉

    西方音乐剧中的“男版”四小天鹅究竟是何模样?日前,上海文化广场宣布由英国当红舞剧编导马修?伯恩编创的全新“男版”《天鹅湖》将于9月在中国内地首演,作为文化广场新剧院启用三周年的庆典演出,这也是亚洲巡演的唯一国内演出。

    自1995年诞生以来,音乐剧“男版”《天鹅湖》已斩获了30余项国际大奖。编导马修·伯恩说:“选择男演员扮演天鹅,令人耳目一新,天鹅在舞台上的艺术表达更丰满,更加栩栩如生。”

    “男版”《天鹅湖》的故事内容也与传统版本大相径庭,情节更具“后现代”风格。剧中有恋母情结的王子为寻找感情寄托,与“男版”天鹅上演了一段爱恨纠葛的感情故事,双人舞配合柴可夫斯基的经典音乐,充满想象力。

    舞蹈家金星曾于10多年前观看过“男版”《天鹅湖》,至今仍记忆犹新。她说:“这次引进‘男天鹅’,体现了当代社会和演出市场的进步,也可以激励中国的舞台艺术以经典为基础,不断创新。”

    《伊丽莎白》呈现德语经典

    被誉为“能媲美百老汇、伦敦西区任何剧目”的经典德语音乐剧《伊丽莎白》也将在2014年来到中国。这部以茜茜公主为主人公的音乐剧,预估将在国内掀起新一股“茜茜热”。

    1988年,电影《茜茜公主》经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引进我国,成为几代中国观众心中的经典记忆。而音乐剧《伊丽莎白》将为观众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茜茜公主”。

   曾为茜茜公主配音的丁建华对即将到来的音乐剧《伊丽莎白》充满期待,“事实上,成婚后的茜茜公主挣扎在与宫廷礼仪的抗衡中,十分痛苦,她在日记中多次提到过死亡,这个音乐剧版更接近真实的茜茜公主”。

    据了解,音乐剧《伊丽莎白》于1992年首演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剧院,集精彩的剧情、优美的音乐、磅礴的气势、动人的表演和出色的舞台设计于一身,此次引进中国的将是《伊丽莎白》20周年巡演版。

    上海音乐剧市场炙手可热

    从经典原版引进,到“汉化”中文版排演,再到本土原创,近年来国内音乐剧市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上海更是怀着打造“音乐剧之都”的雄心 壮志,逐渐形成了音乐剧的固定观众群体和稳定的演出场所。从2011年的《巴黎圣母院》、2012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2013年的《剧院魅影》,再 到今年即将上演的“男版”《天鹅湖》和《伊丽莎白》,经典音乐剧的年度巨献也已成为沪上的一道亮丽文化风景。

    2013年,一部《剧院魅影》连演60余场,吸引逾10万观众,每场上座率超过90%,创下6000余万元的高票房;2011年,一部中文 版《妈妈咪呀!》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吸引13万观众,获得4500万票房。而今年下半年的“男天鹅”和“茜茜公主”的预售票房也是一路飘红。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传统歌剧、古典音乐、芭蕾舞等艺术形式,音乐剧的入门门槛较低、更时尚,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节奏,是都市文化中非常典型的大众娱乐。

    据了解,计划于2015年底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也拟推出迪士尼家族的经典音乐剧,届时上海每天上演的音乐剧剧目将获得更充分的保障。人们拭目以待,上海作为国际化都市,在不断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循环中,有望成为下一座“音乐剧之都”。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