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文化 > 文化资讯

上海书展汇聚众多名家 哪些签名本更有价值

2014-08-12 09:13:51 来源:  作者:
摘要:  《袖珍印馆》(第三辑)
  《白蕉扇面精粹》 (典藏版) 本周三,上海书展就将拉开帷幕。上海书展,不仅以其规模性、权威性反映全国出版界最新动态,更是因为汇聚了众多的&l

133548916_14078030728281n.jpg

  《袖珍印馆》(第三辑)

133548916_14078030729531n.jpg

  《白蕉扇面精粹》 (典藏版)

    本周三,上海书展就将拉开帷幕。上海书展,不仅以其规模性、权威性反映全国出版界最新动态,更是因为汇聚了众多的“明星”而吸引了众多的“追星族”。在请这些名家签名的时候,你是否想过哪些签名本会更有价值呢?

    业内名家最受追捧

    对于许多读者来说,平时只能在报纸和电视上的看到的大家,在上海书展则可以当面看到,甚至可以得到他们的签名,特别是有些名家的签名本在网 上还是以很高的价格出售,像在今年书展上,像韩天衡将为《印迹七十年——韩天衡新作签售》、陆康为《陈巨来安持精舍印集》等进行签售,这些名家原本在艺术 品市场已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签名书籍一定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除了单一名家的签售,许多名家一起为一套书籍签售也是非常大的亮点。童衍方、袁慧敏、吴超、张遴骏、唐存才、李文骏将为《袖珍印馆》(第三 辑)首发签售。第三辑“袖珍印馆”丛书所选五位篆刻家都堪称篆刻界的一代宗师,对近现代篆刻史有着深远的影响。《作曲家陈钢和“克勒门”的朋友们”》则将 举行新书、新谱、新唱片发布会,阎华、黄蒙拉、施雯、陈钢、陈逸鸣、谢春彦、淳子、童自荣、曹雷、刘广宁、翁思再、林明杰等等名家将汇聚一堂,这无疑是一 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衍生收藏更有价值

    在今年上海书展,《白蕉扇面精粹》(典藏版)一书将进行首发。书籍遴选其各个时期的扇面精品力作,尤以盛年时期的成熟作品为巨,按所作年代 先后排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了白蕉先生对书法艺术内容与形式的高度认知与超群本领。作品以几近原大的形式还原精印,单片装帧,可临可赏。据介绍, 在首发仪式上,除了有签名之外,还将拿出白蕉曾经的印章为读者进行盖章,这无疑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而且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从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来看,名人手稿、信札之后,名人签名书将成为收藏市场下一个亮点。据英国《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上说:“最理想的藏书是 有作者的签名或题词,或者曾经名流占用、使用并留有印迹的书籍。”藏书界更是历来有“一经品题,身价十倍”的说法,对于收藏者来说,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发掘 书籍以及签名之外的价值,这无疑是最为重要的。

    伪造签名不得不防

    随着签名本越来越受到藏家关注,其身价也是与日俱增。受到利益的驱动,现在的赝品是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在每周日在文庙的旧书市场上,像巴金、莫言等名家“签名本”是随处可见,特别是有些还是签在比较罕见的版本上,造假可谓是不计成本。

    其实,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收藏签名本还是应该从自己的爱好入手,千万不要因为什么贵就收藏什么。除了上海书展之外,位于巨鹿路上的上海作家书店也是名家签名本出售,而且是按照书价本身,没有任何的额外费用。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