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财经 > 上海金融

中小企业为欧洲经济注入复兴动力

2014-07-28 15:55:02 来源:  作者:
摘要: 欧洲中小企业近日有望获得来自欧盟投资基金总计210亿欧元的借款,无须抵押,就能获得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另外,欧盟委员会还宣布了一个10亿欧元的年度 激励计划,让创新思想能够

欧洲中小企业近日有望获得来自欧盟投资基金总计210亿欧元的借款,无须抵押,就能获得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另外,欧盟委员会还宣布了一个10亿欧元的年度 激励计划,让创新思想能够迅速引入市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负责工业的委员安东尼奥·塔亚尼称,中小企业已成为欧盟经济的发动机,是欧洲经济的“真正脊 柱”,在创新和研发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而现在是时候给发动机加油了。

据统计,欧盟28个成员国共有2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欧盟企业总数的99.8%。其中92.2%是雇员少于10人的微型企业,雇员人数在10-49人 之间的小企业有6.5%,雇员人数在50-249人之间的中型企业则占到1.1%。超过250个雇员的大型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0.2%。至2013年末, 中小企业吸收了8700万就业人口,约占欧盟总就业人口的67.4%,创造的增加值则占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58.1%。

作为欧洲经济的主体力量,中小企业在过去不可避免地受到欧债危机的强烈冲击。欧洲内需不振和美国等主要市场减少进口,导致大量中小企业陷入订单大幅减少、 资金周转困难的境地,很多企业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因此欧盟及成员国旨在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及其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

根据最新决议,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个新的单一网络门户,整合欧盟目前所有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此举被看作是支持 中小企业融资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启动的单一网络门户将包含目前欧盟层面各种金融机制和项目计划,为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简便、快捷、多组合金融工 具。

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是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主要渠道。在资金使用上,欧盟投资基金将把这笔款项拨给银行或者对应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由后者设 定融资的具体条件和决定是否拨付贷款。但是这些中间机构会经过严格的审核,确保中小企业利益不受损害。欧盟委员会预计将有33万家中小企业直接受益,每家 企业可以获得的融资额度在6.5万欧元。一旦金融资本发挥了杠杆效应,每1欧元的借贷可以产生30欧元的经济回报,带动创造超过一百万个就业岗位。对于仍 处于孵化期的企业,欧盟投资基金也准备了40亿欧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并由基金经理人进行投资和收益管理。

当然,依托创新是欧洲中小企业突破欧债危机侵袭的重要进取之道,高新技术制造和知识密集型服务都依托于创新之上。德国拥有最大数量的高新制造中小企业,意 大利、英国和法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类中小企业数量较多,涉及医药制造、电子器件以及研发和创意产业等。在欧盟的“地平线2020”研究和创新项目中,将有 10亿欧元奖励和支持这些创新型企业投入研发,让创新技术能够尽快商业化。每个成功的项目可以获得100万-300万欧元的研究资金,而以前该项目的受惠 主体大多为公立研究机构。项目关注的领域重点为健康、环境和IT技术,尤其是“绿色增长”被认为是推动中小企业蓬勃复苏一个重要政策,例如通过中小企业研 发创新,以提高产品使用寿命,使其易于修理,转向绿色和资源节约型经济,增加欧盟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从而创造可持续、高品质的工作岗位。

欧洲中小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欧盟中小商业指数在2013年跌破了70点,即维持正常经营状况的标准值,中小企业对外投资意愿低迷。因此,欧盟中小 企业在获得流动性之后,也必将恢复投资的意愿。欧盟委员会委员赫泽高曾这样评价:只有中小企业重拾绿色增长和创新发展,带着2600万失业人口的欧洲经济 才能整体迈向繁荣。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