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儿女

学子分享求学经验:在美国大学里不怕说错就怕不敢说

2014-07-28 14:55:36 来源:  作者:
摘要: 今年上半年,浙江工商大学两名学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她们分别是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凌燕飞和法学院学生陈苏杭。如今访学结束,两位同学分享了她们的学习攻略和体会。 国外

今年上半年,浙江工商大学两名学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她们分别是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凌燕飞和法学院学生陈苏杭。如今访学结束,两位同学分享了她们的学习攻略和体会。

国外大学上课,要敢提问敢发言

初到纽约,处处是挑战,特别是语言关。凌燕飞说:“纽约人的语速很快,还带着口音,甚至连购物、出行中的交流都成了问题。上英语课时也是,因为班级里的同 学来自世界各地,所以讲的英语都会带一些口音,一开始上课同学的发言我基本听不懂,只能听懂老师讲的。特别是听力课上,音频资料语速非常快,我真和听天书 一样。”

而陈苏杭则选择旁听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课。“旁听最多的就是刑法课,刚开始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私下里我就加倍学习,也更加频繁地与同学交流,来加强练习 口语。我还尝试着与美国本土同学交流一些法律专业问题。随之而来的,是能跟得上老师的进度了,课堂上同学们的发言也渐渐听懂了,自己也说的顺畅多了。”

浸淫在英语的环境下,并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学习,两位同学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凌燕飞说:“随着听力练习的增多,养成了在听的同时快速记关键词的习惯,慢慢的可以听懂大意,然后一点点去抓住细节,问答题基本也能答出来。”

哥伦比亚大学的教学方式是多样而且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包括小组讨论、万圣节写剧本演剧、辩论赛、角色扮演、个人演讲等等。

“开始时,我在课堂上会比较羞涩,不敢发言,讲的句子也断断续续。”凌燕飞说,不断练习后敢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英语更加流利,甚至可以在辩论赛里争得面红耳赤,在课本剧里演得绘声绘色。

凌飞燕说,她还经常参加各种班级活动,如集体去看电影、去百老汇看剧等等。

每周一篇论文,抄袭要受重罚

课堂上有很多练习,老师也会布置不少课后作业,如录音作业、论文写作、阅读练习。做了大量的练习,凌燕飞感觉词汇量加大,阅读的速度加快,可以较好地掌握略读和精读的技巧。

陈苏杭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阅读作业一般都是一篇4至8页的长阅读,老师在下次课中会精讲,回去阅读时主要需要理解大意和学习生词。一定要认真及时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工作,否则第二天上课会有不知所云的感觉。”

每周老师都会布置一篇论文,要求同学们认真书写。如果论文语法错误多,内容不够好,老师会要求重做。

凌燕飞说:“论文一定要是自己原创的。如果是抄袭的,后果会非常严重。如果要引用一些资料,即使是来源于维基百科,也一定要在论文最后注明参考文献。”

就这样,短短4个月的交流学习让凌燕飞和陈苏杭成长很快。

陈苏杭回国后,被同学们称为“飞速妹”。她不仅英语课程得到了“A”,而且还在英语写作上超出了老师的预期。

“在美国的这四个月的经历是我毕生的财富,我学会了如何独立,如何与他人交流,如何体会文化差异并学会兼容。当然,我还结交了一群热情、友好的的朋友。”陈苏杭说。

“这段记忆真的觉得特别珍贵。访学的生活很‘奢侈’。‘奢侈’在我们不用对快乐浅尝辄止,不用对结果斤斤计较,不用对做事战战兢兢。能跟着自己的心走,就 是最奢侈的事。青春就是需要多一点挑战,多一些勇气,这样才不辜负我们最美好的年华。”凌燕飞说。(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黄逸橙 王汝菲)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