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儿女

东华大学学生赴沧州市开展武术文化调研活动

2014-07-28 14:56:44 来源:  作者:
摘要: 图为《八极拳传承与发展论坛》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日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华大学人文学

 

图为《八极拳传承与发展论坛》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日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依托自身学术背景和专业特色, 紧跟时代潮流与政策导向,前往河北省沧州市开展主题为“扬中华八极武术精魂,砺青年文化强国之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狮城”沧州是著名的武术之乡,八极拳为中国的十大优秀拳种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团以八极拳为切入点,实地考察以八极拳为代表的沧州武术文 化生态、对比分析上海市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和沧州武术文化产业园区的异同,发掘武术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问题,与当地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一道探求沧州武术文化 发展之路。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沧州实践团师生一行14人于7月4日至12日开展活动,实践内容共分为四个篇章:

一、对比调查:充分了解两地文化产业

7月4日至6日,实践团对上海市M50创意产业园区与沧州武术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对比调查,基本了解了两地产业园区的发展概况、周边产品及整个产业链条的上游和下游运营情况,深入比较两园区在政策、经济、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差异。

二.深入调研:获取不同群体的一手资料

7月7日,就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实践团在沧州市清风楼和南湖公园等地开展采访、调研活动。搜集了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群体和当地市民对武术文化的认知情况、了解武术文化的渠道以及对武术文化发展的建议等资料。

同时开展了八极拳武术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奖品是实践团自行设计的八极拳文化周边产品,有小镜子、鼠标垫、卡贴、眼镜布等。

三、走访座谈:对话电视台、宣传部、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

7月8日,实践团分别就特定主题走访了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电视台、县委宣传部及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并与各部门领导访谈交流。在“媒体议程设置与文化传 承”、“全媒体视域下传统文化传播之路径透析”、“八极拳的历史沿革、传承现状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多角度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议程设置是大众传播的重 要社会功能和效果之一;区域性媒体想做大做强,最终引领城市先进文化发展,必须要依靠有特色的当地资源;八极拳是沧州极富创造性和观赏性的特色资源。因 此,大众媒介要在八极拳上找到新的切入点,整合并发掘资源,通过议程设置理论,进行“环境再构成作业”,引发受众对八极拳现状和未来的思考,从而加快八极 拳武术文化的传播和普及。

四、论坛研讨 齐聚一堂共话文化传承

实践团的活动获得了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梅芳等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并邀请到河北省政协、河北省武术协会、沧州市孟相回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电视台、文 广新局、体育局、工商局、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与专家学者40余人,于7月9日召开了《八极拳传承与发展论坛》。

论坛上,出席人员观看了八极拳表演专题片,实践团同学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实践团的项目背景、意义、预期成果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相关领导与专家就八极拳传承与 发展现状、如何引导青年群体关注并喜爱传统武术、如何对八极拳武术文化进行更好的传承与发扬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俊胜介绍了孟村回族 自治县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及八极拳的发展历史,指出:“孟村人民尚义质朴,宽厚包容,历史上从涌现出王翱、丁发祥、吴钟等一大批英雄豪杰,仁人 志士。东华大学的师生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探寻八极武术的文化渊源,开办八极拳传承与发展论坛,这将给孟村八极武术的传承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带来崭新的理念。我 们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孟村将进一步发挥八极故里的资源优势,吸纳成功经验,探寻市场运作,使八极武术发扬光大”。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梅芳就制定八极拳标准、资源整合、八极拳发展战略定位、现代化包装、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王梅芳说:”武术是一种体 育属性非常强的文化,具有公共服务功能,作为八极文化的载体,八极拳要形成品牌战略,运用全媒体加强推广宣传,加快八极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产业的开发。“马 凤岐副县长在研讨会上指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八极拳发展,在软硬件建设和八极文化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梳 理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步伐,尽快提升八极文化的影响力。来自上海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更创造性地提出了“八极拳产业化之段 位化”的崭新观点,引起了现场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八极拳传承与发展论坛》会后的几天里,实践团采访了八极拳七世传人吴连枝先生,采集了沧州当地习练八极拳的影像信息,搜集各类资料准备实践活动的成果汇报工作。

此次实践就河北沧州“八极拳”武术文化为切入点,聚焦当地武术文化传承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成功之处,结合探索一条适合 八极武术文化品牌传播的道路,从而提升当地武术文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助力沧州市特色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践团结合调查、调研、访谈、交流成果,进行 了详实地分析,核实并补充了以孙宏茹——《沧州武术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为代表的部分资料,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了力量。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