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万象 > 上海儿女

上海青博会聚焦“生活中的科技创新”

2014-07-28 14:57:14 来源:  作者:
摘要: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 (记者姜泓冰)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将带着他们创新制作的科技作品,亮相明天开幕的2014(第五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未来5天,他们将 和上海中学生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 (记者姜泓冰)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将带着他们创新制作的科技作品,亮相明天开幕的2014(第五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未来5天,他们将 和上海中学生们一起交流,参加国家第一所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体验基地,享受一场科技与文化的盛宴。

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是我国惟一的科技类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创办于2005年,包括大型活动、现场制作友谊赛、展览展示、师生论坛、考察体验 5大内容板块,参与主体是各国各地区13-18岁的全日制在校中学生以及世界各地的科技教育工作者。通过青少年创新实践成果展示、青少年科技作品交流会、 教师科技教育论坛、跨文化交流考察等活动,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科技为纽带增进世界各地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今年该活动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生活中的科技创新”。经过筛选,有来自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墨 西哥、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学生参与活动,确认参赛科技展品21件,国内外教师论文和学生论文40篇,20个小队将参加现场友谊竞赛环节。

据悉,目前征集到的数十件学生作品,都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又充满奇思妙想:既有基于医药、交通领域的电子信息系统,也有对新型能源的应用探索,还有突破 我们日常感官视觉的科技奇观……组委会将在上海科技馆四楼设置专区,展出参赛学校带来的包括多功能爬楼机器人、安全输液监视系统、羽毛球捡球器等科技创新 作品。观众们可以通过开放式互动,零距离感受世界各地青少年们的奇思妙想。

7月17日下午,主办方还将在展览地上海科技馆举办现场制作友谊赛。围绕“生活中的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各国各地区青少年学生将协同合作,精心创作,现场完成一件科技类实物作品并加以阐释、说明,评委会专家将进行现场点评,并投票选出优秀作品。

参加青博会的世界中学生们还将与“第10届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营”、“上海2014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交流联谊,并参观豫园、东方明珠等上海城市地标,参加全国首个“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等具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体验活动。

据介绍,“国家指南针计划”是以挖掘与展示中国古代发明创造价值为主题的青少年教育项目,旨在建设成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古代科技成就传承教 育平台,非常富有民族特色。首个“指南针青少年基地”位于上海虹口区,2012年2月落成。基地开设了“天工开悟”和“纸的文明”两个主题展览馆以及“中 国古代造纸印刷”、“中国古代陶瓷”、“中国古代织染”、“中国古代青铜”、“中国古代建筑”等五大体验馆,使得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和中华文化不再是抽象的 历史知识,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学生们可以从中学习体验古代手工技艺,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主办方期待通过这些活动,看到中国传统科技与世界前沿理念的交 织与碰撞,增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