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论坛

田庄大墓主人是唐代藩镇节度使

2014-04-24 02:04:08 来源: 燕赵晚报已阅读976次 作者:
摘要:田庄大墓主人是唐代藩镇节度使 2014-01-10 15:59:39 来源: 燕赵晚报已阅读976次 “田庄大墓野外发掘到2013年底基本结束,墓主人初步推断为唐代后期一位藩镇节度使”,河北曲阳出土一座结构复杂、规模宏大的千年古墓!2012

      “田庄大墓野外发掘到2013年底基本结束,墓主人初步推断为唐代后期一位藩镇节度使”,河北曲阳出土一座结构复杂、规模宏大的千年古墓!2012年春田庄大墓考古新闻经本报等媒体率先报道后,迅速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响。昨天考古队领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汉唐研究室主任张春长向记者透露了发掘的一些新发现。记者还获悉田庄大墓发掘现场将建遗址博物馆,今年内有望开工。
  田庄大墓形制极其罕见
  田庄大墓位于河北保定曲阳县南15公里、羊平镇田庄村东。2011年5月至2013年底,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曲阳县文物保管所联合展开抢救性发掘,并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
  田庄大墓坐北朝南,南北长66米,东西封土直径34米,是座带长斜坡墓道的大型砖室墓,推测该墓时代约在唐后期。大墓地下结构由墓道、仪门、庭院、甬道、前室、后甬道、后室组成中轴,侧室及耳室分列东西,墓室总数达12个,全部用青砖砌筑而成。该墓葬形制极其罕见和独殊,在华北地区同期砖室墓中规模最大、形制最为复杂。该墓还出土了一批精美的汉白玉雕刻、砖雕构件、鎏金饰品和定窑瓷器,并首次在华北地区同期砖室墓中发现具有唐代风格的大型仪卫壁画。有意思的是,该墓建成不久即被大规模毁坏,河北考古人判断这应当与一次政治事件有关。另外墓葬在金皇统年间被重修,这些都令墓主身份显得神秘和非凡。
  发现1:大型仪卫壁画
  田庄大墓的壁画位于墓葬南端的墓道东西两壁,张春长介绍说墓道平面呈梯形,南窄北宽,东壁可以辨别的有7人,西壁则有5人:“全是男子,与真人差不多高矮,画面以红黑两色为主。其中东壁最北端的人物高达1.8米,头戴黑色软脚幞头,白色抹额,深目高鼻、满脸短髭,右手执钺,上身服圆领长袍,腰间系带,前襟撩起在胯间打结,足服黑靴,胯右侧斜挎有‘胡禄’,就是放置箭的容器。他们是仪卫,相当于现在的仪仗队,一般人没资格享受这一待遇,这也再度彰显田庄大墓主人身份不凡。”张春长还说,壁画中的人物高大魁梧,衣着飘逸,面容刻画细腻,笔法熟练高超,具有很高的历史及艺术价值:“作者都是大师级人物。”
  发现2:四组石像生
  去过北京十三陵的人都对陵墓附近的两列石人、石兽印象颇深,这就是考古上说的“石像生”,石像生主要显示墓主的身份等级地位,也有驱邪、镇墓的含义。田庄大墓后期发掘中就在墓道南端出土了几组“石像生”,张春长透露目前可以确认的至少有四组:“它们两两相对排列于墓葬神道的东西两侧,有石柱、石虎、石羊和石人,都有毁损,像石柱断了半截,石虎没有了头部。这些‘石像生’再度印证了墓主的显赫。”
  发现3:三人遗骸
  田庄大墓中是否发现人的骸骨?张春长也透露,此次出土了至少三副骨架。据了解考古队在大墓北侧的后室发现汉白玉残块,可拼合成石椁、石棺床等。棺床上有一椁一棺,突出此墓以墓主一人为主,不同于一般的夫妻合葬墓,强调个人为中心,说明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之后又在墓室不同部位发现残存的人骨,“目前已送到吉林大学做检测,至少有3个人的骸骨,其中有个老年女性,还有个成年男性,他们中是否有墓主人?或跟墓主人有何关系?还不可知。”
责任编辑:小赖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