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论坛

古墓惊魂 ——西周虢国墓地发现之谜

2014-04-24 02:00:35 来源:  作者:
摘要:古墓惊魂 ——西周虢国墓地发现之谜 字体:大 中 小作者:苏 湲发布时间:2005-04-18 唇亡齿寒西周末年,王室衰微,而一些诸侯大国在相互征战中,由于不断扩张领土而日渐强盛,于是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缓缓拉开了列国争雄的序幕,社会

  

    

唇亡齿寒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西周末年,王室衰微,而一些诸侯大国在相互征战中,由于不断扩张领土而日渐强盛,于是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缓缓拉开了列国争雄的序幕,社会处于极度动荡时期。晋国这时在山西汾河流域吞并了一些弱小国家,也逐渐强大起来。晋国雄心勃勃、虎视中原,却为山河阻碍,不能实现霸业。晋国南部中条山下有个虞国(今山西平陆一带),虞国南边黄河之畔有一个虢国(今河南陕县),这两个国家相互依邻,同是周王室的后裔,而且地理位置十分险要,路窄河宽,成为晋国入主中原的天然屏障。

公元前658年,虞国收到晋国送来的良马和玉璧,晋国使者荀息委婉地请求虞国借道,让晋军过境攻打虢国。虞国大夫宫之奇看出了晋国的野心,竭力劝阻<?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虞君万万不可中了晋国的奸计,而虞君为财物所惑,不听劝告,为晋国打开了方便之门。晋军假道于虞,向南直逼黄河北岸虢国的下阳邑,虢国不战而败,下阳失守。三年以后,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再次要求假道于虞,攻打虢国。宫之奇感到事态严重,竭力劝谏虞君说:“一之谓甚,岂可再乎?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虞虢之谓也。”意思是说虞、虢相互比邻,唇齿相依,只有彼此依傍,共御外敌,才能免遭大国的欺凌,否则嘴唇没有了,牙齿的处境就危险了。但是愚蠢的虞君根本听不进劝告,为了眼前的利益而丧失了理智,他竟然再次同意借道给晋国,使其攻打虢国。晋国顺利通过虞国,向虢国上阳发起强大攻势,通过长达三个半月的持久战,虢国上阳城终于被晋军攻破。晋国吞并了虢国,回师途中顺势灭了虞国,虞君也成了阶下囚。荀息要回奉送给虞国的良马和玉璧,晋献公不无讽刺地对虞君说:“你看,这白玉保管得很完好,只是马老了三岁。”虞君在耻辱面前无地自容,羞愧难当。但是历史是无情的,无人能更改这一事实。这就是“假途于虞,以灭虢”的故事,虞、虢虽然已经灭亡了2600多年,而“唇亡齿寒”的历史教训直到今天仍有警示和劝戒作用。

<1> <2><3><4>  <5>  <6><7><8><9><10><11>  <12><13><14><15>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