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论坛

郑州西司马遗址发现西周早期墓地

2014-04-23 14:37:52 来源:  作者:
摘要:一类,为南北向,仰身直肢,均头向南,个别墓葬有腰坑,内葬狗骨一具,器物放置于头端,器物组合为鬲、簋、豆、罐。其中M43,一椁一棺,随葬品有铜爵(铭文)1、铜觯1、陶鬲1、陶簋2、陶豆2、陶罐7及蚌器1、海贝等。另一类,为东西向,仰身直肢,均
发掘地点位于郑州荥阳高村乡西司马村西北部,2005年7月初,经钻探调查发现该处是一处西周墓葬分布密集的墓地。钻探发现土坑竖穴墓80余座,现已清理墓葬60余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出土陶器、铜器、蚌器等余件,每座墓葬随葬品多少不一,少则1-2件,多则10多件,器形有铜爵、铜觯、陶鬲、陶簋、陶豆、陶罐及蚌器、海贝等。同时在墓地周围还发现文化层和夯土遗迹,这里可能是一处十分重要的西周遗址和墓地。
从已发掘的情况分析,该处墓葬分布较有规律,大致分为两大类:
一类,为南北向,仰身直肢,均头向南,个别墓葬有腰坑,内葬狗骨一具,器物放置于头端,器物组合为鬲、簋、豆、罐。其中M43,一椁一棺,随葬品有铜爵(铭文)1、铜觯1、陶鬲1、陶簋2、陶豆2、陶罐7及蚌器1、海贝等。
  另一类,为东西向,仰身直肢,均头向西,个别墓葬有腰坑,内葬狗骨一具,西壁置一壁龛,内置陶器,器物组合为簋、豆、罐。
两类墓葬无打破关系,有西周墓葬打破早期灰坑和晚期墓葬打破西周墓葬现象。器物有交叉,南北向墓葬无壁龛,器物组合为鬲、簋、豆、罐,而东西向墓葬均有壁龛,器物组合为簋、豆、罐,均不出陶鬲。另外,在墓地东南侧即为寨墙,寨墙东西长410米,南北宽210米,面积约9万平方米,通过对寨墙墙基地下部分钻探试掘,发现有红黏土夯土层,厚约0.30—0.90米不等,宽约9—13米不等,分析应有基槽,尚待发掘。据文献记载,《左传》隐公元年杜注云:“虢叔,东虢君也……虢国,今荥阳县”。《水经注·济水》云:“索水又东,迳虢亭南,应昭曰:‘荥阳,故虢国也,’今虢亭是矣。”司马彪《郡国志》:“县有虢亭,俗谓平咷城。”经过专家考证,认为平咷城具体地点即在今荥阳广武镇南城村附近,而此次西周墓葬发掘地点距离文献记载的东虢国地点仅4公里左右。所以,此次发现为寻找东虢国提供了重要线索。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