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考古 > 考古论坛

龙门佛光 ——世界遗产龙门石窟历劫、保护记

2014-04-24 02:00:41 来源: 中原考古大发现作者:苏湲 作者:
摘要:龙门佛光 ——世界遗产龙门石窟历劫、保护记 时间:2006-02-17来源:中原考古大发现作者:苏湲字体:大 中 小 穿越历史的曙光公元2000年11月30日,从澳大利亚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古都洛阳顿时一片欢腾,整座城市陷入长时间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穿越历史的曙光

公元2000年11月30日,从澳大利亚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古都洛阳顿时一片欢腾,整座城市陷入长时间的亢奋之中。这天北京时间9时26分,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市举行的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举世闻名的洛阳龙门石窟顺利通过提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着世界遗产委员会总协调官亨<?xml:namespaceprefix = st1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利博士小槌的悠然落下,人类把惊奇的目光一下投向黄河岸边的龙门石窟,同时它也从千年幽梦中惊醒,在世人面前一展雄姿,赢来无尽的喝彩声。这不仅仅是洛阳人的自豪,也是河南人的光荣,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12公里,有着1500年的悠久历史,同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山高谷深,两山对峙,河西为龙门山,河东为香山,两山同属伏牛山脉熊耳山系。它从宜阳东来抵达这里时如两扇大门,骤然形成东西对峙、巍峨险峻的局势,令人惊叹之余,不禁对大自然的奇妙产生怀疑。伊水自南向北穿流其间,汹涌磅礴,形成一座天然石阙,故称“伊阙”,隋唐以后,人们习惯称其为龙门。

伊河两岸山势陡峭,气势雄伟壮观,在南北绵延1公里的两岸崖壁上,密布着状若蜂房似的大小窟龛2345个,佛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40余块,石刻佛塔60余座。这是亘古以来人类所创造的伟大文明之一,从此被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龙门沸腾了,洛阳城沸腾了!但是伟大的成功背后却包含着无数征服者的艰辛努力和坎坷遭遇,这些同样是人类文明史上不可缺失的一页。

2000年11月25日,洛阳市市长刘典立、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述金、市文物局局长马学曾、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刘景龙等人来到澳大利亚凯恩斯市,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届会议。11月27日,会议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市会议中心隆重拉开了帷幕。洛阳市市长刘典立一行,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前期主要是对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执行和保护情况的论证,新提名的评审项目被放在了后期。

11月29日,会议进行第三天,随着龙门石窟被审议时刻的临近,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其他领导和全市人民一样也到了最为紧张的时刻。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议程,龙门石窟的审议将在当天下午2时许进行。这天中午,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及各路记者数十人,簇拥在市政府会议厅里,等待着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人们期待的心情也越来越急迫。2时15分,市长刘典立从澳大利亚打回电话来,等待的人群顿时紧张起来,刘市长在电话里说,由于前面的评议产生了异议,因此大会对龙门石窟的审议将向后顺延,结果可能会在北京时间下午6时许方能出来。骚动的人群平静下来,会议室里气氛肃穆而凝重,人们强压着热烈而激动的情绪,耐心等待着。

会议室里不断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凝重的氛围,引起人们情绪上的阵阵波动。电话是从全市各个不同的地方打来的,有干部、教师、学生和市民,他们耐不住等待的焦虑,纷纷来询问结果。此时,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热切关注着龙门石窟的命运。6时、7时……时间在历史的轨迹上似乎在缓缓拉长,变得悠远而厚重。而记者们一刻也不肯离开会议室,总怕坐失良机,错过亲耳聆听来自遥远的声音。

一直等到晚上近8时,副市长朱广平才来向大家通报说,龙门石窟的最后审议将在第二天上午进行,让大家先回去休息。等待在市政府里的记者纷纷散去,怀着无限的遗憾和忐忑不安的心情。

第二天早上6时,朱广平便来到办公室等待消息,因为心情急切,他干脆来到市政府值班室,同守候在那里的记者一起等待来自凯恩斯市的电话。值班室墙上的时钟滴滴答答一分一秒地走着,电话一直没有打来。9时20分左右,朱广平实在耐不住等待的焦虑,拨通了正在凯恩斯市参加会议的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述金的电话,只听那边传来激动的声音:“通过了,通过了……”听到这一消息,朱广平感到一股热血涌上心头,这么多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不知不觉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

当地时间11时12分(北京时间9时12分),中国龙门石窟、安徽古民居建筑和明清皇家寝陵3个项目同时提交大会,进入审议程序。会议在审评项目时异常严肃而认真,学者和专家们一丝不苟,严格按要求把关。安徽古民居建筑在评审时顺利通过后,接下来是对龙门石窟的评审。会议厅里肃穆庄严,洛阳市的代表们都紧紧捏着一把汗,陷入极度紧张之中。为了这一天,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在前后数年的申报过程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成败在此一刻,大家怎能不紧张。

在3分钟的项目陈述中,亨利博士对龙门石窟予以高度评价。他说:“龙门石窟雕像表现了人类杰出的艺术创造力,完美地展现了石雕造像这一古老艺术的无限魅力,在亚洲地区的文化中处于重要地位,它是中国唐代高度发达的文化水平和社会形态的缩影。”听完亨利博士的陈述,评委们非常满意,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一致通过。亨利博士最后一槌定音,宣告龙门石窟顺利通过评审。审议时间前后不过4分钟,是所有参加申报项目中用时最短的一项。

听到定音的槌声,洛阳的代表们稍稍喘了一口气,会心地笑了,悬着的心一下子松弛下来。太紧张了,多日的压力一下子烟消云散。刘市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悄然离席,疾步走出会场。他立刻拨通了洛阳市政府的电话,把消息传送到祖国,他希望祖国能与他共享这一刻,希望全市人民能够与他共享这一时刻。挂上电话,刘市长回到会议厅时,明清皇家寝陵的评审业已通过,中国代表团欢欣鼓舞,士气高涨,正沉浸在自豪和满足的氛围中。他们纷纷跑出去给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打电话,报告这一胜利的喜讯。

此起彼伏的电讯,唤起人们火一样的激情。得知消息后的洛阳市民奔走相告,欣喜若狂,“热烈祝贺龙门石窟申报成功”的横幅挂满街头,犹如中国申报奥运会成功时的激烈场面。消息传到龙门石窟指挥部,在此驻扎已496天的30多位工作组人员如同足球场上的球迷一样狂呼着:“进了!成功了!”他们毫不保留地把兴奋的情绪传递给每一个在场的人。消息传到龙门风景区,早已准备好的狮子队热烈亢奋地狂舞起来,跟随的游行队伍在雾雪中放声高歌,欢快的情绪一泻千里。他们完成了一个壮举,彻底实现了长久以来的那个梦想。

  

<1>   <2><3><4><5><6>  <7><8><9><10><11><12><13>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